泛在机器人技术与标准化

模块化机器人技术

         为了解决生产和生活中越来越困难的任务,机器人和其他智能系统的复杂程度飞速增加。与成熟的PC产业相比,机器人市场的集成存在着极大的障碍,其主要原因包括硬件模块互不兼容、软件模块互不兼容。机器人甲的硬件模块不能组装到机器人乙上,为机器人甲开发的控制软件无法直接在机器人乙上使用,使得机器人产品大量处于低层次重复开发,复用化程度低、扩展性差,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本研究针对机器人产品软件资源的功能组件化需求,采用模块化设计思想规定了模块化和网络化构建的机器人软件功能组件框架,包括功能组件的接口描述和状态转换,组件化机器人软件系统的设计方法,为机器人软件设计者和使用者提供参考。研究目标为有助于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器人产业的生态环境。开发人员可以将来自不同供应商的机器人功能组件结合到一个的应用程序中,从而使得机器人和机器人软件的开发变得方便和快捷,使得机器人系统变得灵活和高效。
版权所有© 上海交通大学智能机器人实验室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联系电话:021-34205124  邮编:200240